后勤党总支2022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2022上半年,后勤党总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理论武装,强调后勤服务质量提升抓舆论宣传,把握主题活动育人功能抓后勤文化发展,后勤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题鲜明、特色明显、全面推进,体现了后勤保障工作特色,展现了后勤服务的良好形象。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武装实现新突破

成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小组,由后勤党总支书记、处长任组长,副处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由处办公室具体抓落实。在工作中,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主要途径,把学习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主要资料,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制定了《后勤党总支党史学习配档表》《后勤党总支2022年学习计划》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10余份,结合后勤处2022年度目标任务,对学习时间、资料、人员、质量、交流、检查等作了具体明确,结合《后勤处议事制度》,2022年上半年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或领导班子集体学习9次,组织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6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 5 场次,开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1场次,未发生过舆情预警事件。

(二)加强文化建设,积极树立后勤良好服务形象

组织开展“学习身边的典型”活动,在“鲁大后勤”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推文,宣传后勤职工的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截止6月末后勤处网站共发稿32篇,“鲁大后勤”官方微信公众号推文9篇,现已有9473人关注;更新完善后勤处网站,增设“生态文明”栏目,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做好宣传栏的及时更新,及时公布后勤工作动态;创建后勤服务网上学习平台,实现学习、交流与资源共享,助力干部职工政治素养提升和专业素质提高。

(三)提高学习效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下,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突击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值班值守、货物搬运、维修服务等各项工作;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意识形态专项自查、“官气”十足、衙门做派、效率低下问题排查;与水利工程学院沟通对接,做好双认领、双服务工作;开展“免费毕业餐 殷殷母校情”、“相聚一堂庆端午 齐心协力抗疫情”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务工作与后勤工作深度融合。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思想观念、思想意识存在偏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往往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软任务,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的倾向,没有真正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和统一部署,缺乏组织性和指导性,任务交办不明确,责任目标不清晰,出现错位和缺位的现象,工作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整个意识形态工作显得较为疲软和被动。

3.对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够,适应新形势的潜力偏弱。随着后勤人员结构老龄化的问题逐渐凸显,宣传队伍出现断层现象,广大职工对于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积极性不高,能够熟悉并运用新媒体的人员更是少之又少。

(二)整改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中心综合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制定《后勤处议事制度》,通过党总支会议、处长办公会、领导班子工作例会、后勤处工作例会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2.狠抓学习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后勤党总支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书记上党课、总支成员带头讲党课活动,调动后勤党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我来讲党课”等参与性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二是充分利用网站等媒体,积极宣传活动动态和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发干部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提升干部职工参与热情。

4.提高政治敏锐性。对于重大事件、敏感事情密切关注,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对可能发生的负面舆情的敏感度与警惕性。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完善管理体制。抓紧构建以后勤党总支为主导,后勤各业务部门为主体,全体后勤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管理格局。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机制,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能够及时了解并妥善处理。实行职责追究制,哪块业务和部门单位出了问题,就追究其主要领导的职责。

2.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对社会主旋律的宣传,坚持守土有责,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的领导和管理,全面发挥后勤服务育人的职责,处办公室作为后勤党总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健全互联网管理,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质量提升工作。同时还要抢占新的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当前,要抓紧学习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管理和运用。

3.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社会主义事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和意识形态工作者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性意识、服务群众意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有机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队伍,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为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后勤党总支

                                              2022年6月21日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邮编:264025 鲁东大学后勤处版权所有

鲁ICP备号:09096634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09号